信阳:投资审计选准“四点”服务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围绕落实国家宏观投资政策和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以实施重大建设项目审计为抓手,提高财政资金投资效益,规范建筑市场。20157月以来,该局对信阳口岸物流设施服务中心等7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决算审计,送审金额6.6亿元,审减1.7亿元。

一是关注民生,选准审计监督切入点。围绕市政府年初承诺的“十件实事”、“十大工程”等群众关注热点,紧盯民生资金,开展了城市道路、内河治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审计,促进民生项目的建设实施。

二是重点发力,选准审计监督突破点。在项目计划安排上,突出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审计,尽早发挥建成项目作用。2015年开展的信阳口岸物流设施服务中心竣工决算项目,为海关等部门及早进驻提供了条件。

三是创新方法,选准审计监督新亮点。创新审计方法,积极探索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实时监督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开展高铁东站站前广场、雨污分流等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隐蔽工程虚假签证等问题,避免了财政资金损失,严肃处理了相关责任人。

四是转变思路,选准审计监督落脚点。在核实建设项目造价审计基础上,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立足于规范市建筑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扩大审计成果。近年来,市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出台《信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信阳市政府投资项目BT管理模式融资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朱万春 熊安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