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三举措力推审计整改 区人大为审计整改成效点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通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全票通过该报告,对审计整改工作满意率为100%。该区历来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主要采取三个方面措施,提升和扩大整改实效。

一是优化督办整改机制。制定出台《城阳区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通知》,建立完善了相关部门协作配合、跟踪核查等工作机制。对整改不力的单位,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普遍性、苗头性和突出问题整改,区委区政府通过专题会议形式,对审计整改进行责任分解和限时办理。同时,推行整改结果公开,推动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公众监督相结合,“倒逼”整改和制度完善。

二是注重建章立制。在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从制度建设方面,制定出台加强管理的意见办法,推动建立健全防治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审计一项、规范一块、促进一片”。2015年以来,结合审计发现问题及建议,制定出台了《城阳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全区性制度办法10余个,各部门、各街道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30余个。

三是强化问责追究。规范审计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协作配合程序,建立健全了案件线索移送、协同办案、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有力推动重大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2015年以来,区审计部门共向区纪委和主管部门移送重要问题线索9起,截至目前已有4人被区纪委立案处理,4人被主管部门处理。(侯强、宋金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