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政府明确时间节点推动审计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黄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会议明确审计整改要切实把握的五个时间节点,要求通过整改,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促进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一是准备阶段。会议要求,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审计整改内容、目标、方法和步骤,确保审计整改工作有章可循。

二是整改阶段。各相关整改责任单位要根据审计整改工作方案确定的具体整改事项,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并向市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审计整改报告及相关整改证明资料。整改的具体事项包括: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决定落实和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在跟踪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的研究处理情况;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审计建议和意见采纳情况及其他改进措施;对有关责任部门、责任人处理情况;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继续整改的主要措施及整改时限等。要按照“见证见据”原则下账“销号”,如补缴税金、上缴财政资金,要见“入库回单”;调整相关账目,要见“会计分录”;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要见“红头文件”。

三是督办阶段。市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材料进行认真审阅并整理分析,研究评估整改措施的合规性、实效性,对问题性质较为严重但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审计整改报告反映已整改、但提供的整改证明材料不够充分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和督办,对拒不整改和整改不力的单位将严格追责问责。检查和督办工作,请市人大财经委跟踪督办。

四是报告阶段。市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审计整改单位上报整改资料和重点督办情况,实事求是地向市政府书面报告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由市政府审定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并由市政府领导作审计整改报告。

五是审议阶段。根据今年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暂行办法》的规定,要求重点部门和单位参加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小组审议,并接受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询问,面对面接受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谢铭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