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强化内审监督职能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经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标志着浦东新区内部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理念,进一步强化内审职能、发挥内部审计“第一道关口”作用迈出了新步伐。

《意见》着眼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完善制度、加强审计工作的要求,结合浦东新区实际,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推动整合审计资源,促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实现优势互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为浦东二次创业和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意见》分4个方面、19条,从内审工作的职能定位、组织体系、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质量管理等方面,全面设计和拓宽工作思路,创新管理模式,强化检查指导,为进一步推进内审体系建设、提高监督服务质量和水平提供了政策依据。

一是在建立和完善内部审计组织体系方面,遵循健全机构、分类设置、有序推进的原则,根据新区实际保障任务需要和现有内审机构设置情况,对具备设立独立内审机构条件和不具备条件的机构分别提出了可操作性指导意见;将全区内审机构分为三类,对每类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立及内部审计人员的配备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在行政监督和内部治理方面的作用,定期研究,完善措施,切实履行管理和监督的主体责任。

二是在明确内部审计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方面,围绕落实守法、守纪、守规、尽责要求,确定了内部审计工作包括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建设项目审计、内部控制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整改等七个方面的重点审计事项。

三是在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方面,要求各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领导,不断完善内部审计工作制度,确保内部审计机构具有履行职责所必须的权限;探索开展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工作,以内部审计业务检查促进内审质量的提高;做好委托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和协调工作,防范审计质量和廉政风险;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四是在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方面,新区审计局根据相关单位行业属性、业务特点、体量规模等因素,对内审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和业务培训,推进业务和能力建设;引入第三方考核评估,加强质量检查,促进各项措施的终端落实。(张天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