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审计促进7.28亿元财政性资金实现竞争性存放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012日,浙江省象山县第二期社会保险基金定期存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开标大会在象山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工商银行象山支行、建设银行象山支行和中国银行象山支行等12家符合条件的银行参加竞标。

据悉,本次招标项目金额为7.28亿元,定期存放时间为3年。为规范操作,象山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审计局、人社局等7家单位组成专家组,根据各家银行的地方财政贡献率、地方债券认购规模、年综合成本率及存贷款余额等10项指标所反映出的综合实力,进行独立打分。同时,还专门邀请人大、监察和国资等部门进行全程监督。

最终,工商银行象山支行、象山信用联社、建设银行象山支行、农业银行象山支行和中国银行象山支行中标。7.28亿元的存款利率在规定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30%,预计可实现增值213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的存放一直是各个银行争抢的大蛋糕,存放的随意性容易产生权力寻租弊端。因此,象山县审计局在20152016连续两年的财政“同级审”中,高度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的竞争性存放情况,对到期转存和新增的定期存单、银行开户未实行竞争性存放等问题进行了反映,并提出“规范县财政及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及公款存放管理,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资金效益”的审计建议。为进一步规范财政性资金竞争性存放行为,象山县在去年出台的《象山县县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和存款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基础上,于今年9月份又制定了该办法的《补充事项》,进一步划分资金存放标准,严格明确银行账户和公款存放的期限、组织和评标方法,有效提高财政资金存放的透明度,实现财政资金保值增值,切实防范资金存放方面的利益冲突和利益输送行为。(钱奋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