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审计局多措并举促低保资金规范有序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7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组织两级审计机关对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开展了全面审计,紧紧围绕政策的执行情况,揭露低保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并提出有利于建立长效机制的审计建议,促进了资金管理的规范化,为保障低保对象的权益发挥了审计的积极作用。

——围绕政策落实,合理评价政策执行效果。一是关注完善保障机制、政策宣传和程序管理,审查低保机制是否完善,各级审核程序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政策宣传是否做到低保对象全覆盖。二是关注动态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执行情况,审查低保对象的实时更新、及时调整记录,调查保障政策、对象、资金的公开制度实施及执行效果。三是关注低保落实增长情况,市政府逐步建立了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审查各级政府是否严格执行增长标准,及时兑现,确保低保标准较好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相适应。四是关注层层落实情况,审查是否形成覆盖城乡低保工作的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三级组织管理网络,并深入了解各级职责、措施是否到位。通过这些措施全过程、全方位了解政策落实的实际情况,低保政策执行评价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充分肯定。

——坚持问题导向,深度挖掘体制机制隐患。一是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统一实施方案,统一调配审计人员,全面了解上级低保政策在各级执行情况、存在的困难及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二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挖掘审计问题线索,采集低保电子业务数据,与社保、公积金、公安、工商、税务、产监、殡葬等不同部门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在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寻找突破口,对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线索抓住不放,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同时,全面、客观、深入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对最终查出的4大类20项具体问题,从体制、制度、政策及运行机制等宏观管理上提出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推进低保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等完善建议。

——构建长效机制,充分保障低保民生实效。一是针对低保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建议提高基层管理人员水平,建立上下贯通的档案审查机制。二是建议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动态管理,定期复核、随机抽检,完善退出机制。三是建议完善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确保有效运行,及时更新保障对象家庭人口、家庭收入、人员进退等变动情况,确保信息完整、准确、可查。四是建议推进建立低保户诚信档案、设立“黑名单”,对于故意瞒报、恶意骗保的人员、出具虚假证明的企业、单位等,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唐盈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