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探索开展水资源环境审计 力促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结合荣成市省管干部离任审计,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将水资源环境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单”,力促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绿色转型。

一是坚持全覆盖与抓重点相结合,试点开展水资源环境审计。按照审计全覆盖要求,结合荣成市水资源丰富的地域特色,以供水、排水、排污为主题,从行风热线、网络问政平台、市长公开电话等渠道发现提取线索,抓住当前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焦点,重点审查了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落实、再生水统一配置利用、农村饮用水水质等问题,揭示了当前水环境治理中的老症结与新问题,促进完善了地方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对全市水环境治理起到了以点带面、全局示范的作用。

二是坚持关注绩效与履职尽责相结合,消除工作落实“中梗阻”现象。审计发现,水资源环境治理问题主要是因为部分单位或个人执行政策变形走样、打折扣造成的,审计组针对实际情况,及时转变思路、创新举措,围绕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将审计重点延伸到环保、水利、城建等5个主管部门、二级单位,准确界定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抓准责任单位、责任人,以责任追究、严肃问责倒逼部门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

三是坚持统一管理与方法创新相结合,推动形成多点联动审计新机制。树立“统一管理、分工负责、多点联动”的审计理念,统筹市县两级审计资源和力量,实行“多兵种、大兵团作战”的审计模式,力求全方位、深层次反映和揭示区域水资源环境问题。具体运作中,围绕解决人员不足的短板,从区市审计局抽调资源审计经验丰富的同志参与交叉审计,发挥专长,确保效果,并将此次领导干部离任审计与专项资金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一体部署、同步推进,形成了叠加效能、整体合力。(于云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