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审计局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来源:黑龙江省鹤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鹤岗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优势,落实审计“全覆盖”精神,狠抓队伍建设,在审计工作中为地方城市转型发展服务。今年以来开展的对保障房建设情况跟踪审计、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对市、县、区政府性资金使用情况审计、对11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龙煤鹤矿医疗保险资金审计等审计项目均为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发挥了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作用。

——发挥审计监督优势,逐步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鹤岗市审计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审计工作中坚持客观求实、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一是突出政府投资审计。通过检查建设项目决策、实施、结算中的合法合规性,注重纠正部分单位在实施建设项目中随意偏离设计、概算,程序执行不到位、过程管理不严密、资金结算不守规问题,着力查处非法分包转包、偷工减料、套取国家建设资金等违法行为,促进政府投资效益不断提高。二是突出“三公经费”审计。通过对近两年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的公款旅游、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用进行审计调查、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出谋划策、制订措施、加强管理提供参考依据,有效促进厉行节约,遏制铺张浪费。三是突出财政收支审计。通过对市、县、区政府资金管理的审计,着力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公务接待、财务核算等方面的管理行为。四是关注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检查重大事项的民主决策、收支管理、建设投资、厉行节约、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等情况,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履职尽责。加强对审计情况的深层分析,从制度、机制、体制层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重点在审计意见建议上“下功夫”,确保审计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可衡量、可实现、为地方政府推进政府治理出“好点子”、“金点子”,从而为地方政府领导宏观决策提供依据。

——加强队伍建设 转变作风 提升审计能力。《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审计监督“全覆盖”的目标要求,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对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亦是考验。鹤岗市审计局积极调整审计思路,本着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推行了“三零”管理模式,即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零犯罪”;执行廉政纪律和工作规章“零违纪”;实施审计监督和开展审计服务“零差错”。深入开展“人人上讲台”、“手拉手、师傅带徒弟”、“双内双外”、“年轻干部当主审”活动,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和持续发展。同时加强审计干部廉政教育,推行廉洁从审提示、廉洁从审承诺、廉政监督员、现场督察、回访等制度和办法。实现了审计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使每个审计干部都经常自律、自省、自警,自觉做到谨小慎微过好权力关、名利关、人情关,守住“底线”,绝不触碰“高压线”,做一名勤政、廉洁的审计人。(徐庆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