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三个结合” 积极探索建立审计现场巡查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4日】
【来源: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审计政务公开,强化审计纪律执行,强化审计监督职责履行,重庆市沙坪坝区审计局立足审计服务提升,积极探索完善审计现场管理的创新举措,着力将审计项目现场督导与现场跟踪审理、业务质量检查、廉政纪律执行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制度化、规范化的审计项目现场巡查长效机制。

——“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根据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局党组采取“带队领导+组员”的方式,抽调法制、纪检等相关人员组成巡查小组,深入项目一线,一方面采取“面对面”方式,严格比照项目计划确定的时间节点及关键环节工作进度,照单督导、分项听取审计组对项目实施进度及纪律执行情况的情况汇报。另一方面采取“背靠背”方式,由现场巡查带队领导专题就审计组工作开展情况、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工作态度及作风情况等内容与被审计单位进行单线直接沟通,确保审计纪律特别是作风建设在审计现场落到实处。

——“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一是审计现场巡查小组在实地走访查看现场一线的基础上,组织被审计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人员召开现场巡查意见反馈座谈会。就审计组进驻开展审计有关要求、廉政纪律执行等进行双向互动交流,充分听取并记录被审计单位意见。二是通过开设政务网站、公布热线电话、公示联系邮箱等手段,主动向被审计对象及社会公众公告审计纪律规定及接受监督渠道,广泛收集被审计单位及社会公众对审计组的意见反馈。同时,针对具体反馈意见,由现场巡查带队领导主动与反映人进行点对点沟通,认真听取反映意见及情况,一经查实审计组有违反廉洁从审等行为,严格按照纪律问责查处程序,从严从重执行落实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及廉政承诺。

——“走进群众听”与“组织代表评”相结合。一是现场巡查期间,巡查小组通过翻阅审计组取证记录及台帐,随机抽取部分取证项目进行复核查勘。一方面查核取证记录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另一方面通过实地查勘,针对性听取取证项目现场群众对审计组取证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等。二是结合“审计体验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活动,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主动接受代表现场测评,认真开展问题整改,确保依法文明廉洁从审。(朱智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