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审纪联动严把“四关”查处“微腐败”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郧西县审计局在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开展的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检查中,严把“四关”,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推进核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9月底,共对7.7万多条问题线索进行了分析核查,核查率达100%,其中核查出问题线索5.2万多条,查实9300多条。有关违纪责任单位(组织)或责任人已主动退交违纪违规资金242.9万元,整改问题7800多个,立案调查108人,追责问责158人,完善相关规章制度20多项,促使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堵住了惠民政策资金监管漏洞。

——严把核查“纪律关”,确保责任压得牢。一是快速反应部署。该县及时召开全县大数据核查工作动员大会,组建领导小组及巡查工作督导组,分工负责,印发核查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行政村(社区)成立“大数据核查工作专班”。二是压实压牢责任。领导小组召集18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巡查督导组全体人员,召开核查工作推进会,讲要求、明纪律,要求各乡镇以“白加黑”、“5+2”工作法,对“问题线索类”和“录入错误类”问题逐一进行核查,并建立“一人一事一档”核查工作档案,实行痕迹化管理。三是精心组织辅导。采取“横向+纵向”、“督导组+村专班”的模式,由各业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对惠民政策制度及核查方法技巧实施“一对一”专题辅导,确保核查精准度。

——严把数据“采集关”,确保核查“全覆盖”。巡查组全面收集信息源,根据惠民资金的来源渠道、使用范围和发放对象,采集整理惠民资金发放使用情况信息的源数据,以及涉及发放对象、人口信息、户籍信息、车辆登记、工商注册、纳税人员、社保等数据总量达842万多条,比对筛选出8个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问题类线索7.7万多条。注重提高知晓率。为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核查工作的积极性,巡查组充分利用移动短信平台,累计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送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信息1.5万余条,要求乡村两级把8个方面的惠民政策制度及落实情况进行宣传解读和公示公开,把政策交给群众,使大数据的“天网”、“法网”、“纪网”、党员干部的相关信息全部透明化,防止少数基层干部心存侥幸,做到全民知晓、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形成监督强大合力。

——严把入户“核查关”,确保督导复核准。一是入户初审100%。按照“查、看、问、访、谈”等步骤,采取直接入户“面对面”的方式,查看比对信息所反映的被核查对象的原始证件、证据,查看其家庭实际生活状况,进一步确认该对象是否符合享受惠民政策,全面收集辅助资料并当场填写《惠民资金线索涉及人员入户核查登记表》,由入户核查成员和被调查人双方签字认可。二是抽查复审过得硬。采取各乡镇普查、业务主管部门抽查与督导工作组复核督查相结合,对各乡镇的核查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对各乡镇查否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抽查复审。三是重点抽查“无例外”。紧紧抓住重点对象、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抽查。重点核查党员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其家属和其亲属等“三类人群”,主要核查补贴面积异常、金额较大的大户或组织存在的问题,确保督导核查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严把问题“整改关”,确保问责落得实。一是及时归集问题。根据主管部门抽查、审计、纪检巡查督导情况,对审查发现的问题坚持双管齐下,做到既严肃追责问责,又严格整改纠正。组织专人对核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归类汇总,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由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调查处理。二是及时整改纠错。由各乡镇、各责任部门做好违规享受惠民政策的资格认定取消、违规发放惠民政策资金的追缴和录入信息错误的纠正工作,确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三是及时追责问责。对审查工作中出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按照“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既追究相关人员的直接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的分管责任、主要责任。对于核查的问题,在充分把握政策界限的前提下,根据惠民资金政策申报审批管理责任、人员身份、认错态度、违纪金额及造成的社会影响程度等,区分实情,分类处理,切实达到整改教育一批、清退取消一批、追责问责一批、立案调查一批的效果。(杨金章、汪令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