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审计局三项举措着力实现社保资金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来源: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社会保障资金被老百姓称为“养老钱”、“救命钱”,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审计局采取三项举措,着力实现社保资金审计全覆盖。

一是关注资金安全完整,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在审计中首先关注财政社保基金预算编制范围的全面性,关注社保基金、财政专户管理的社保资金收支情况是否纳入向人大报告的范围。同时在传统五项社保基金审计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审计覆盖面,加大对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社保资金审计的力度和深度。

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社保资金的经常性审计监督,努力做到社保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社保资金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努力实现社保资金审计全覆盖。如近年来对人社、民政、残联、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的预算执行审计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特别关注就业、社会救助、社会捐赠、救灾资金、优抚、抚恤、残疾人就业保障资金等内容。

三是推进数字化审计,增强审计实效。积极推动手工账套式审计向数据式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转型,在所有社保资金审计项目中都对业务数据进行分析,提高审计效率,促进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赵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