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多措并举 加强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来源:河南省新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河南省新乡市把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主动围绕全市经济发展重点,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采取多项举措,开展重点领域跟踪审计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强化协调联动。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跟踪审计长效机制,成立跟踪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市、县(区)协调联动。明确了坚决查处,推动整改问责、坚决促进,推动总结完善、坚决揭示,推动深化改革三项跟踪审计原则,充分发挥跟踪审计保障作用,有序推进政策跟踪审计工作。

二是改进审计方式、方法,加大审计力度。在审计方式上,市审计局紧盯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和事关民生重大政策措施,突出重点的筛选审计项目,坚持政策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揭示少数单位以各种理由阻扰改革进程,存在明放暗不放的问题,推进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政策的有效执行;坚持政策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关注重点资金的拨付使用和资金使用效果,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坚持政策审计与领导干部任中经责审计相结合,检查各项改革措施有效贯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着力纠正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在审计方法上,做好审前调研,详细制定审计实施方案,采取交叉检查、互相复核审查,实施精准化审计,从各项政策实施情况取得的成果、存在问题、问题的症结,改进措施或建议等方面取证,形成证据链,进一步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严肃查处,确保审计质量。

三是加强成果利用,提高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市审计局对8个方面的民生政策措施进行审计调查,促进各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7项。审计结果报送市主要领导得到高度重视,时任新乡市长王小平批示要求结合市政府重点安排领域加大审计力度,新乡市常务副市长刘尚进要求各有关责任单位明确措施,抓紧整改。积极发挥政策跟踪审计“督察员”的作用。(李旭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