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凸显三大效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按照全省推进重大改革事项的统一部署,采取深层试点和全面铺开相结合,扎实完成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任务,实现了摸清绿色家底、增强生态责任意识和促进自然资源资产保护机制建立等三大成效,助推了十堰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一是摸清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绿色家底。此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该局先后深入各地县委、政府“两办”和国土局、水务局、林业局、环保局等76个部门,走访了9个工业园、4个林场、7个湿地和自然保护区、3个开发区、21个企业以及55个乡(镇、办事处)的175个村组(居委会、社区),实地踏勘核查了120宗土地、102宗林地、32条河流、43座水库、20个干渠支渠、60个采矿点、38个采砂点、78个排污口、57家环境污染企业或单位、42个污水处理厂、25个垃圾处理填埋设施,较好摸清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的绿色家底,为完善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增强了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责任意识。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该局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为主线,牢牢盯住实物形态、红线指标、责任落实等关键事项,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通过审计发现和揭露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情况,依法界定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责任,形成责任落实的闭环效应,树立和强化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有效增强了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责任意识。

三是促进了生态文明机制体制的完善。该局强化自然资源资产改革和审计试点成果运用,探索并逐步完善适合全市生态特点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结果,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目前,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联系会议制度;设立生态保护奖励基金,对环境保护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进行奖励;编制《十堰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风险警示手册》,正发放到市、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为各级领导干部决策和正确履行环保责任提供参考。同时,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结果纳入对县市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绿色”发展理念。(刘斌 李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