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山:五举措坚持为民审计理念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来源: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审计局坚持为民审计的理念,把群众利益时刻放在心上,将精准扶贫与民生审计有机结合,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走“实”民生路线。

一是强化监督,力求民生资金发挥实效。在每年县政府转发的审计项目计划中,把教育、医疗、社保、安居工程等重要民生领域、重大民生项目和重点民生资金纳入审计重点,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连续几年对医疗收费进行专项审计,提出的审计整改建议,捉进了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对人民来信反映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时进行了专项调查,特别是涉及到经济纠纷方面的群众上访事件,县里都安排审计局参与,审计按照“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将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查深查透的基础上,根据国家规定,科学合理地提出让政府、让群众都满意的处理建议,化解和消除了改革发展中的不安全因素,促进了社会和谐,从源头上维护了社会稳定。通过审计查处民生项目、民生资金中挤占挪用、乱收费、以权谋私等问题,向纪检、检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使不法分子得到了查处,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确保了民生资金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二是真情帮扶,力求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作为责任股室,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二是明确任务目标。和联系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制定了《通山县审计局驻联系村精准扶贫规划》,明确了扶贫对象、扶贫措施、扶贫时限和扶贫目标。三是扎实开展工作。积极开展摸底调查,详细摸准每户每人的基本情况、贫困状况、贫困类型、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充分听取和尊重困难群众的脱贫愿望和想法打算,建立一户一册台账,制定措施,确保每项措施达到困难群众愿意、乐意和满意的要求。近年,该局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先后从有关部门协调资金用于扶贫对象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挤出局机关经费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每名局班子成员帮扶12户困难家庭,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及时帮助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帮助增加困难群众家庭收入,用实际行动为农民送温暖,确保让人民群众舒心,受到了群众好评。

三是及时跟综,力求政府投资资金节约、安全有效。坚持重大民生项目全程跟踪审计,以确保工程质量,杜绝损失浪费为目标,认真查处虚假工程骗取国家资金的行为。重点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从项目立项规划开始同步介入,与发改局一道制订项目计划;二是专业跟踪,指派专门审计人员专项跟踪,进行日常检查,必要时通过聘请中介有关专业人员协助审查;三是关键点控制,以工程质量和造价为主线,对包含招投标程序、工程量变更、合同的签订、隐蔽工程等作为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跟踪检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

四是加大宣传,力求群众理解支持审计。通过走进县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栏目,结合群众关心、关注的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开展了专题行风热线,细心为群众介绍审计工作情况,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让群众了解审计、支持审计、监督审计。还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将民生审计重点在通山报上登载。同时,积极推进审计公开,将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局门户网站、审计结果公告等形式及时、有选择性的公开,并借助社会舆论监督审计工作,促进对审计查出的违规违纪问题的整改。(邓坤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