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精心谋划明年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2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党组迅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精心谋划明年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在建设徐州“两个率先”中的积极作用。

——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统一全局思想认识。该局采取党组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各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和讨论、党员干部自学等形式,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高潮。通过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审计人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审计人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精心谋划明年工作。该局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及早谋划明年审计工作思路、举措和重点。2017年,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务求创新,努力推进“三个全覆盖”。

一是着眼于“管好权”,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按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四个操作规程”,以“权力运行公开化、资源配置市场化、操作行为规范化”为目标,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分类轮审机制,实行分类管理和分类审计,对重要岗位在任期内实施轮审,对一般岗位要重视利用其他审计成果,对不实施审计的以离任经济事项交接代替,确保“应审尽审”。健全问效问责机制。建立健全结果运用和问责问效制度,加强整改督查,畅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工协作的渠道,努力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发挥经济责任审计“以权治权”、“以法推法”的作用。完善同步审计机制。继续深化县(市、区)党政领导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市委书记、市长同步审计试点,稳妥推进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探索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试点。

二是着眼于“管好钱”,扎实推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全覆盖”。健全覆盖全部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审计监督机制,在全市普及“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管理,促进加快形成覆盖政府所有收支、完整统一的公共预算体系。结合财政“同级审”、“上审下”、专项审计调查和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有重点地推进政府资产审计,逐步构建以全部政府性资金(资产)审计为主线的财政审计大格局。

三是着眼于“管好事”,扎实推进计算机审计“全覆盖”。以国家发改委、审计署验收通过江苏省“金审二期”工程为契机,全力推进审计信息化,着力解决“靠什么审计”问题,为深入实施计算机审计“五个转变”提供技术支撑。在深化应用上“全覆盖”。深入推广审计管理系统、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联网审计系统的应用,在数字化管理建设应用、AO应用实例与计算机审计方法创新、核心审计业务数据规划与审计方法体系建设上实现全面突破。在信息共享上“全覆盖”。完善审计对象数据库、业务数据库和审计法律法规库,深入推进数据中心的建设与应用;加强审计系统内外信息交换共享机制建设,启动电子审计大厅建设,深入推进交换中心的建设与应用。在数字化建设上“全覆盖”。抓好基础设施、应用系统、信息资源、标准制度、人才队伍、服务体系六大建设和审计业务数字化、审计管理数字化、审计信息共享化三大应用,加快数字化建设和应用。(赵慧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