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五结合”提高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4日】
【来源: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针对乡镇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多、审计力量不足的实际,采取“五结合”工作方式,着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

一是统一进点与统一方案相结合。在收到区委组织部发出的委托审计通知后,组织召开了8个乡镇及7个部门单位23名领导干部的审计统一进点会,区委领导及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到会作要求部署。为有效解决不同审计人员素质能力不均衡、认识境界不一致导致的审计内容不全、关键重点把握不准等影响审计成果运用等问题,制定了统一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

二是优化人选与审前培训相结合。为顺利实现审计目标,选配工作经验丰富、思维技术创新、熟悉审计业务的人员组成审计组,并在审计项目实施前开展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会计制度、审计技巧等方面知识的集中学习培训。

三是大数据审计与现场核查相结合。根据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较多、时间长的特点,从财政、社保、卫生计生等部门收集外围业务数据,统一筛选审计疑点,审计人员根据要求深入乡镇、村居核查审计疑点,锁定审计证据。

四是提升质量与防控风险相结合。乡镇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较多、情况复杂,局党组要求审计人员在发现含糊不清、难以判断的问题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界定。通过开展随时随地的审计情况沟通交流,确保审计判断的准确性和严谨性,并采取调查询问、当面核实、及时取证等措施,确保审计质量。

五是经责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将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决算及专项资金审计(调查)相结合,重点是揭示财政决算及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堵塞管理漏洞。(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