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陵市审计局三项举措提升审计监督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4日】
【来源:山东省乐陵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乐陵市审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在高处,谋在新处,落在实处,多措并举强化执纪问责,深入推进审计监督,提高工作成效。

一是多渠道宣传,强化规矩意识。面对“惯性”和“侥幸”心理,今年以来,在加大单位网站宣传建设的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创办了“乐陵审计”官方公众号,及时、快捷、新颖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审计前沿动态。创办《审计专报》直通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时上报苗头倾向问题。截止目前已上报8期,被主要领导批示、批转5期,与党委政府形成“联动”机制,在良性互动中形成了强化审计监督的氛围,表明了重拳惩腐和整治“四风”的决心,多种途径的宣传,为各单位时刻敲响警钟。

二是抓好审计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在今年开展的预算执行、税收征管和乡镇机关审计中,针对发现的延压税款、少征税款和普遍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税收征管等合理化建议,促进地方政府出台印发了《乐陵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税收征管工作的意见》(乐政发〔201611号)和《乐陵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乐政发〔201664号)等2个文件。同时,受市政府委托,6月份成功举办了“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综合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进一步提高全市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

三是坚持抓早抓小,构筑安全屏障。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时刻关注“关键少数”,也就是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和班子,关注他们的决策内容形式方式。把审计利剑举起来,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作风纪律、财经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就打。严厉惩处涉及群众切实利益,涉及各类专项资金违规违纪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共计向纪检、主管部门移交移送各类案件线索9起,形成了强大震慑,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孟国柱 杨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