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区审计局跟踪政策落地助力打造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组织审计人员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助力打造驱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以转变服务理念为先导,开展了“三学”。认真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审计署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意见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全面学习掌握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和重大决策部署的出台背景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入学习《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明确了以揭露问题为关键,以找准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为重点,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为根本的审计思路;以主抓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和风险防范等5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审计重点。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总结分析前几年政策跟踪审计精华,挖掘吸收传统审计经验,形成了“三个结合”的方式方法。首先,注重定量与定性审计相结合。以政策性文件为依据,对有明确时间节点、规模要求等可以进行量化反映的事项,用量化指标对其效果进行客观评价,对不能进行量化反映的事项,按照政策文件的本质要求对其进行定性评价。其次,注重点与面相结合。审计之初,集中主要力量广泛摸清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从整体上全面分析揭示存在的问题,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然后,针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选择重点资金或项目开展延伸审计,确保审深审透,找出问题的原因和症结。再次,注重静与动相结合。审计前,审计人员全面收集国务院及各部门已发布的政策,并将这些政策逐一列出审计点逐一进行审计,审计的同时不断学习掌握最新出台的重大政策,及时在跟踪审计中将新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审计范围。

三是加强审计整改。今年来对推进简政放权、大型建设项目落地及推进、20142015年开发区招商引资、2015年底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揭示了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配套资金不到位影响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效果、行政审批事项下放承接存在困难制约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等问题。区政府和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研究审计建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建立了落实中央政策措施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有效机制,不断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力度,确保配套资金真正落在实处;向社会公开了《东宝区区级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成立东宝区行政审批局,加快推进市、区、乡(镇)、村四级平台行政审批业务的互联互通,确保实现行政行为效能提速。(王成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