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审计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5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持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助力“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为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今年3月宁波市审计局对市林业局原局长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期间,对市供给侧改革项目进行了延伸审计调查,发现四明山区域森林生态修复供给侧存在“两头堵”问题:一个是四明山区域森林生态修复供给侧资金形成“涌堵”,地方投入不足且市级补助资金使用率低;另一个是四明山区域森林生态修复供给侧源头形成“反堵”,现行运作模式下林农积极性不高,改革措施执行不到位。市审计局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得到市领导批示,为解决四明山区域森林生态修复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提供了建设性方案。  

二是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20164月至7月,宁波市两级审计机关共派出10个审计组,对2014年以来宁波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通过重点抽查,审计发现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情况在饮用水水源保护规划与制度建设、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污染治理与安全保障、饮用水水源保护监测与应急管理、全区域水污染治理,严控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排放标准四个方面不容乐观。宁波市审计部门及时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沟通,认真查找、分析原因,提出三条有针对性的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有力地促进了宁波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三是力推医废收集体系整合提升。为了配合2016年浙江省“五水共治”政策落实情况跟踪专项审计调查,20164月至7月,宁波市两级审计机关重点调查了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企业等共计103个单位。审计发现市政府安排项目资金2000万元,要求于2015年度实施完成的“医疗废物收集体系整合提升项目”尚未实质性启动,全市医疗废物收集仍维持在2012年底初步形成的状态,且存在诸多问题。审计提出现阶段推行综合性医疗机构与各类专科医疗机构分类收取处置费的模式,待条件成熟后,逐步过渡到按重量计费;加快建立部门间协作机制,从块状管理向链条管理转变;进一步规范管理,促进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实现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医疗废水处置能力;合理布局,提升医疗废物收集企业的服务等五条合理化建议,力推宁波医废收集体系整合提升,得到各方认可。(彭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