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以审计调查为新起点 着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根据市长曲福田、常务副市长周伟强对审计调查报告批示要求,江苏省苏州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审计揭示的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管理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会议强调,要把此次审计调查作为新的起点,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加强监督,确保苏州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全覆盖、抓重点”。今年苏州市审计局在有重点、有步骤的全覆盖式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抓住财政部启动的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这一热点,将市级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管理和使用情况作为审计重点,旨在促进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大数据、挖疑点。该局紧紧依托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结合财政决算系统、非税收入征收系统以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等数据,建立多维分析模型,对市级所有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373家部门进行全面审计分析,深入挖掘审计疑点,以疑点为导向来确定审计延伸对象。

“送达审、现场查”。市机关事业单位资产数量庞大,在人力紧缺情况下,对总面积368.19万平方米资产在全面铺开基础上重点核查,针对筛选的疑点共延伸审计单位22家,其中送达审计15家,实地审计单位7家,进一步深挖证据、核实疑点,在提高审计效率同时保证了审计质量。

“摸家底、查问题”。审计揭示反映了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如通过分析比对2015年度财政决算报表中的《国有资产收益征缴情况表》与财政非税系统中相关的房租收入数据,揭示出部分单位房产决算数据不够准确,并存在房屋出租不规范、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部分管理人员业务不专业、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审计提出了核实房产家底、规范房产出租、加强财务核算等建议。

“促整改、出成效”。为发挥专题审计的综合成效,审计成果在纳入“同级审”向市人大报告同时,专报市政府主要领导并获批示。市政府召集市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专题研究形成会议纪要,明确了整改五项具体措施。一是由市财政局牵头,梳理有关政策,研究出台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关规范意见,明确责任;二是以此次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为契机,摸清家底,建账立册;三是建章立制,完善流程,用制度来规范整个流程;四是不断完善手段,实时动态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优势;五是依法依规管理资产,敢于运用、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处理违法违规问题。(王丽芳 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