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城市长:审计要成为政府的“看门神”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3日】
【来源:山东省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禹城市市长荣红智同志在听取该市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明年计划汇报后,对该局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审计部门情况摸得清楚,提供的信息量大,为市委、市政府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提供了决策依据,对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有效化解政府债务、促进部门依法行政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荣红智同时要求,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审计重点,审计要成为政府的“看门神”,圆满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是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大审计监督力度。要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投入精干力量进行审计。通过审计,突出反映执行政策不到位、工作监管不得力等行为,对财务管理混乱、挤占挪用财政资金、违规支付款项等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严格问责追责。重点部门今后要三年审一遍,审后要及反馈,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防范潜在风险。

二是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和资金实行全过程监督。审计工作责任大,社会关注度高,不严格把关,很容易让人钻空子。特别在城镇化建设和全面改薄工程实施过程中,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不加强监督,就会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也影响到政府的信誉度。要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只有这样,才能够维护好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够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

三是审计要为建立公信政府发挥作用。对涉及政府的债务一定要摸清楚,各类债务是怎么形成的,债务的真实性如何,审计部门都要认真核实,详细分析,查明原因,列出清单,让政府心中有底。对需要化解的政府性债务和需要支付的资金,都要及时提供审计的依据,为政府化解和偿还债务奠定基础。审计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审计监督,为保证政府资金安全使用,防范债务风险,提高政府社会公信力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办。审计之后要及时跟进整改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尽快整改,不能屡查屡犯,更不能让一些部门因挤占挪用、滥补滥发、损失浪费而形成的债务让政府来背负。对这些行为审计部门要严肃查处,不能让违纪违规行为逍遥法外,要保证政府的每笔资金用得放心,保证政府决策措施得到有效执行。(赵红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