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今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5期、培训人员近2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河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审计署《审计机关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精神,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结合审计工作发展需要和审计干部需求开展培训,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5期,培训人员近2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审计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

该厅坚持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开展培训,培训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培训内容紧贴审计干部岗位任职需求,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初步形成了面授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审计综合管理培训和业务岗位技能培训相结合,不同层次与不同岗位类别培训相结合的“一体化”培训体系格局。

一是开展领导干部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坚守信仰、履责担当的水平和能力。重点开展了领导干部综合能力培训、纪检监察、文明创建等培训,运用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着重要求领导干部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推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新形势下,主动适应审计工作新常态,践行审计工作新理念,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大基层审计机关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高审计人员适应审计工作、依法审计的能力。全年安排审计实务培训班14期,为提高学员实战操作能力,更多的采用审计案例教学和审计模拟教学,将一个个典型审计项目、典型审计案例、建设项目图纸、施工现实场景等素材融入教学中,启发学员思路和认知能力。灵活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学员学习激情,学员主动参与其中,收到较好效果。

三是利用视频会商系统面向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结合我国新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和审计发展需求,举办以“一带一路 筑梦中国”、“基本建设PPP政府审计理论与实务”、“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等内容为主题的 “审计讲坛”。讲坛面向全省审计机关进行视频直播,实现培训资源共享,成为河南省厅开展培训的重要平台。四是组织参加审计署审计干部网络专题培训,将网络专题学习结果纳入全省审计机关业务考核内容。举办1期网络管理员培训班,实现全省审计机关各单位都有1名网络培训管理员。组织参加审计署网络专题培训班3期,近5000名审计干部参加了在线学习。

为保证培训效果,该厅从制度建设、组织管理、师资课程建设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并促进落实。一是实施培训“一盘棋”管理模式。按照统一资源调配、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实施方案标准、统一质量评估标准、统一经费预算标准的“五统一”要求组织教学。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实行培训预报名制度,根据预报名和参训对象资格审核情况,掌握各培训班次培训需求情况,及时调整培训计划指标,尽量保证有需求、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培训学习,避免为完成培训指标凑数和有需求而无指标的现象,防止“量大吃不饱、量小吃撑了”的现象。完善培训评价办法,每期培训结束前学员评价与培训后回访评价相结合,中长期班结束前,召开学员代表座谈会,及时听取学员情况反馈,更加客观全面评价培训成效。学员管理更严格,严格落实学员学习期间不承担单位工作事物的规定,严肃请销假纪律,严禁相互吃请,中长期培训开展优秀学员、优秀班干部评选表彰,培训结束后将学员考试成绩和培训综合评价结果发往其所在单位。三是加强师资库建设。加大师资培养和选聘力度,除面向全省审计机关业务骨干选拔培养师资外,进一步扩大从审计署机关及派出机构、部分兄弟省级审计机关、高等院校选聘高层次专业师资比例,以适应和满足全省培训任务的需求。2016年,先后选用省外高层次优秀师资20余人次到培训班和“审计讲坛”讲课,提高了培训的层次和效应。四是加强培训调研,培训需求调研贯穿全年,通过深入基层审计机关调研、问卷调查、数据分析、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力求客观全面摸清基层培训需求和意见,培训的针对性更强,全省审计机关对省厅培训更加支持,审计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意愿也更加强烈。(刘社屏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