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部分市州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 聚焦资金使用绩效与制度完善情况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住房公积金政策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效益如何?住房公积金制度存在哪些缺陷和漏洞?如何有效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房地产政策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带着这些问题,湖南省审计厅聚焦资金使用绩效与制度完善情况,从1114日起,全面铺开长沙、湘潭、岳阳、益阳、怀化、邵阳6市住房公积金专项审计,重点关注公积金归集提取、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省政府进一步完善全省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措施、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益提供参考。

据悉,此次住房公积金审计对象为6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财政、住建、房产等相关管理部门,重点关注四个方面。

一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及有效运行情况。了解各市现行管理体制、运行模式、业务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成本、数据开发利用、财务效益等情况。审查是否存在覆盖面不足、个贷率超高等影响制度运行等问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政策的制定是否符合地方实情,管理委员会决策是否合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无职责不明确、履行不力、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二是住房公积金社会效益情况。重点关注资金运用率、增值收益率、个人住房贷款率、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占有率等变动情况,分析各地利用管理资金的效益性,及贯彻落实“去库存”政策、应对经济和房地产下行压力等方面的影响。三是资金管理及增值分配情况。通过检查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个人缴存的基数等情况,分析是否应缴尽缴,有无存在缴存不公等问题。审查资金提取和贷款是否符合国家、省级规定,是否存在违规提取、超额度提取住房公积金,向不合规者发放贷款等问题,重点揭示不按规定分配使用增值收益、套取资金、资产违规质押担保等重大违纪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同时,对增值收益的构成、分配等进行分析,检查住房公积金中心是否按规定核算增值收益,是否存在开立专户并单独核算、建设城市廉租住房补充资金未按规定及时足额上缴财政等问题。四是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重点关注财政、财务收支合规性、合法性,财政预算是否纳入预算管理,有无虚列财政支出,有无用于平衡本级财政收支等情况;查实有无存在隐瞒各项收入和违纪违规开支财政资金,特别是兴建楼堂馆所、“三公经费”超标、私设小金库等问题。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审计任务,湖南省审计厅将紧紧围绕上述审计重点,充分利用计算机辅助等手段,摸清总体情况、揭示问题成因、提出建设性建议,更好地发挥住房公积金在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稳增长惠民生中的积极作用。目前,6个审计组经过专门培训后已分赴各审计现场。(张景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