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为了太湖那一方清 审计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初夏,江苏太湖爆发严重的蓝藻污染,湖水恶臭,造成无锡全城自来水水质恶化,严重影响了市民的生活。这场突如其来的公共饮水危机惊醒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江苏省无锡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铁腕治污,科学治太,集中各方力量,同时也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积极研究治理太湖污染、消除蓝藻危机的对策。一直以来,无锡市审计局在不懈地努力,为确保各级政府的投入发挥应有的效应、维护太湖水环境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持续跟踪项目资金,关注政策落实。在太湖治理的大后方,无锡市审计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审计项目,密切关注蓝藻治理进程和效果,形成多方位审计监督。在连续几年开展的太湖水污染治理资金审计中,以及对水利部门领导的经责审计中,一是以资金为主线,审查财政补助资金的申报、分配、拨付是否合规,有无挤占挪用,有无损失浪费,确保蓝藻治理资金“专款专用,用得有效率”;二是以项目建设程序为重点,审查项目立项、可研、招投标等程序是否到位,是否按期实施和竣工,项目成果验收、专家评审的组织是否程序严明,确保蓝藻治理项目“规范运行、看得到效果”。2015年在实施市政府交办的藻水分离服务价格审定项目和控制性种养水葫芦项目资金审核中,审计作为牵头部门,通过对相关企业财务业务资料、中介机构审计报告的认真核查,以及与财政、水利、农委等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最终圆满完成政府交办的事项,确保政府购买服务的价格有理有据,其中控制性种养水葫芦一项,审计的严格把关就节约财政资金近千万元。2016年在对所属县区开展的自然资源资产试点审计中,将水资源确定为审计重点之一,从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出台、水资源实物量变化情况、水功能区水质变化情况以及水行政主管部门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审计评价,发现某区部分企业无证取水、部分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水质监测不规范等问题,促进管理层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助力太湖水资源得到长效保护。

——开展志愿服务,共护太湖水。来到蓝藻治理的最前沿,该局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共护太湖”服务品牌。太湖水危机发生后,无锡市启动了《无锡市蓝藻集中突发应急预案》,为确保水源地安全,每年刚入夏,该市即组织沿湖各县区一支千余人的队伍,打响了蓝藻打捞治理的攻坚战。经过数年实践,目前大面积的蓝藻都已采用机械化打捞的先进技术,但局部的湖湾、死角还是需要人工作业。2016年夏,无锡市审计局组建了一支由35岁以下年轻同志为主力的“蓝藻治理志愿服务队”,在专业打捞队员的带领下,他们带上草帽和口罩,登上打捞船,一边向经验丰富的师傅们讨教打捞技术和窍门,一边拿起打捞网等工具亲自操刀。一天下来,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皮肤也被晒伤,全身上下都是蓝藻的臭味,但这项活动给年轻的审计人上了难忘的一课,他们真切地体会到了一线作业人员的艰辛与不易,也时刻牢记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应当负起共护太湖的责任。

“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这首《太湖美》是无锡审计志愿队员们打捞蓝藻时哼唱的歌曲,也是全市人民对保护太湖、美化生态环境的共同追求。(许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