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学习审计署“专题学习讨论会议”推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审计署网站连续发表“审计署党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110次)专题学习讨论会”以来,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及时组织全局审计党员干部职工,对每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各位署领导的讨论发言,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联系基层推进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实际,全面系统地进行学习、理解和把握专题学习讨论会的实质。通过结合对审计署“专题学习讨论会”的学习,提升了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紧迫感、重要性的认识,提出要在十个方面发力,推动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一是要在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发力。要把好“总开关”,时刻坚守政治理想,增强政治定力,强化党性修养,牢记宗旨意识,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强化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把好“家庭、家教、家风”三关;要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树立忠诚品格,教育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树立忠于信仰、忠于党、忠于事业的政治品格,始终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热爱审计事业,把事业当成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基础,视为施展个人才华、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要敢于担当克难。按照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和党中央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审计工作,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促进中央政令畅通,在维护国家安全、人民群众利益、生态文明建设,在推进廉政建设、惩治腐败,在促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发力。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要切实履行好责任,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贯穿于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全过程。自觉接受监督,也要履行好监督职责;要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人追责到底,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处理;要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促进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三是要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方面发力。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服从”,思想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审计机关要切实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要牢记使命,坚决在审计工作中与令不行、禁不止的人、行为和现象作斗争,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打造审计铁军,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以审计人的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

四是要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面发力。全体党员要更加明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就是要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性修养,做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审计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一方面要旗帜鲜明地与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作坚决斗争,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审计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要做到“四坚持、一继续”,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着力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维护群众利益;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发挥审计监督的反腐利剑作用。

五是要在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方面发力。这次全会通过的《准则》,把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对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举措,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行动指南。全体审计干部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跟上中央部署,对腐败问题露头就打,决不姑息,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凡是跟审计业务工作有关的、跟审计权力行使有关的问题举报,都要作为调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要重点关注有没有收受好处帮人打招呼说情或者放过问题,有没有拿审计权力作交换去谋取私利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一级组织有一级组织的责任,每个领导干部也都有自己的责任。党章中讲,党领导一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领导本身就包含着管理和监督,要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担负起自己职责范围内的管理和监督责任,敢于担当,敢于较真,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不要只想着当“太平官”“老好人”,到头来反倒被问责。

六是要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方面发力。要按照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新准则的要求,更好地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四个服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民主集中制要求,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不允许用其他形式取代党委(党组)的领导,坚持遵守集体领导的规则和程序;要严明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员干部要懂规矩、守纪律,有话讲在当面,有意见摆在桌面上,党委会或党组会按民主集中制原则一旦作出决定,就必须坚决执行,增强党性原则和规矩意识;领导班子要搞好团结,做好分工,既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领导、实际上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情况,又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名为集体负责、实际上无人负责的情况,作风民主、勇于担当。

七是要在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方面发力。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中对“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要坚持好“六条基本原则”,即:党内民主平等的原则、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相统一的原则、民主和集中相统一的原则、民主选举原则、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民主监督原则。要抓好“八项工作”,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对党绝对忠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这一党内生活的基本准则;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把遵守党章党规作为发扬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的基本要求;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民主,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机制;严肃开展党内民主生活,坚决反对党内政治生活低级化和庸俗化;严格党内民主程序,确保决策正确性的同时助推决策的落实;从严构建党内民主文化。

八是要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方面发力。选人用人要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管干部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严格要求、严格标准、严格自律,一心扑在工作上,一心扑在事业上。审计机关党组织要创造条件,让干部有更多的锻炼、培养、成长、提高的机会和平台,让干部尽快成长起来,让选拔的每一名干部都经得起检验。对待干部要公道正派,在干部使用上绝不能搞亲亲疏疏。审计事业是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要对党、国家和人民负责。对审计干部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要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加强政治理论、干部人事制度规定和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交流、锻炼等提升干部培养工作力度。同时,要坚持和细化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加快审计职业化等审计干部人事制度机制改革步伐,加强干部考察考核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加大对干部关心关爱、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工作力度。

九是要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方面发力。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单独归纳为一个章节,要学原本、联实际、带着问题学,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落实整改,真正确保开展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抓好《准则》的落实。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党的意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的学习教育,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使广大党员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意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强化“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强化组织观念,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制度。提高党内规矩与程序意识,做到“讲纪律、有规矩”,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按规矩和程序办事;认真执行个人事项申报、考勤、离开驻地审批等制度规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围绕党的基础制度的落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突出政治性、时代性,既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浓浓的“党味”,又要贴近工作、贴近党员群众,紧跟时代步伐,提升吸引力。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突出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增强团结、共同提高,杜绝“好人主义”;抓好党员民主评议的成果利用,将评议结果与评先树优、绩效考核、提拔使用等联系起来,发挥导向作用,评出公正、评出压力、评出动力;把谈心谈话当做经常性手段,用好用足,通过谈心谈话达到统一思想、加深了解、增进团结的目的。

十是要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发力。批评和自我批评不只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促进党组织更加团结、更有战斗力的锐利武器,要切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坚持求真务实、实事求是。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原则,打破旧的团结基础,通过批评或者斗争,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坚持抓铁有痕、善始善终。相互批评时,要坚持红脸出汗。自我批评时,要严于解剖自己,认真检讨和反思缺点错误,敢于指向自己的痛处;坚持态度鲜明、公私分明。对于每个同志的批评,站在党的立场上,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同时,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挺身而出,敢于亮剑;坚持广开言路、兼听则明。自觉把听取不同意见作为为改进、完善和提升决策工作水平必不可少的依据;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要心地宽广、闻过则喜,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