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开展审计标兵评选 引领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树立审计业务标杆,激发审计人员干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近日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年度审计标兵(能手)评选工作。

评选工作以参评人员基本素质为基础,以参评项目为支撑,以审计成效为重点,采取自下而上、逐级评选推荐以及自我考评与审核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依照《合肥市审计局年度审计标兵(能手)评选办法(试行)》,结合参评人员的申报材料,从政治素质及遵守审计法规纪律情况、审计查出违规问题及处理处罚情况、审计揭露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情况和审计工作方法创新等8个方面的22个小项,对每位参评人员申报的得分事项按项目逐条进行了审核。本次评选工作评出年度审计标兵1人,审计能手2人。

标兵评选工作对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进一步激发审计工作热情。现阶段,审计机关要适应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需要更多的审计干部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激情投入到审计实践中。标兵评选是对审计人员工作态度、能力和成绩的一种肯定,有助于提升审计人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标杆,争当典范,激发整个审计队伍的工作热情和激情。

二是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标兵评选最终要落实到具体审计项目上,本次评选对违反廉洁规定和质量管理规定的审计人员和审计项目不予参评,同时将遵守审计法律法规和严格按照审计规范化要求实施审计作为参评人员基本素质的重要内容进行审核,有助于强化审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审计理念,促进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把牢审计质量“生命线”,提升审计人员的公信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审计问题意识。审计查出违规问题及处理处罚情况和审计揭露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情况是评选工作的审核重点,也是参评人员的主要得分事项,有助于强化审计人员的问题导向意识,推动审计人员积极主动查处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及相关案件线索,发挥经济运行的“安全员”和反腐败的“利剑”作用。

四是进一步推动审计方法创新和审计理论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和审计科研成果在评选中也占据了一定的分值,有助于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强化审计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国家审计本质和发展规律的认识,加强审计实践的理论总结和提炼,把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理论或制度规范,为审计实践提供指引。(房修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