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四举措”助审计项目出精品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实施的某地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审计署评为2015年度地方表彰审计项目,填补了无锡审计部门在该奖项上的空白。该项目共查出问题23个,收缴违规所得和挽回经济损失334.11万元,目前有9名人员被立案和判刑。审计还促使无锡市政府出台制度1项、政府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出台管理制度7项。该项目之所以取得如此丰硕成果,源于该局将项目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四举措”环环相扣,助推审计项目出精品。主要做法是:

一是做足审前调查。审计组从利于反映、便于操作出发,把大量的工作做在审前,共设计9张调查表,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土地拆迁、安居房建设、资产经营与处置、工业园股权投资与设施建设、单位(部门)负债等等,既能全面、直观地反映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并予以量化,又能让审计人员紧扣审计目标和重点获取信息并便于操作。针对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无法采集财政账务系统和国库支付系统数据的问题,先派数据采集小组赴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学成后自行开发财政数据转换小软件和指标查询系统,并顺利运用于该项目的数据分析和疑点锁定,较好地解决了以往财政数据只能依赖于账本(报表),国库支付系统数据与所实施的项目分离脱节等问题。

二是制定周密方案。为把该项目做实、做细、查深、查透,在审前调查已对大量财务和业务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的基础上,审计组将资产管理、拆迁安置、安居房建设以及政府负债四部分作为此次审计的重中之重。既紧紧围绕地方党政的中心工作,突出领导的经济责任,也抓牢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领导的民生责任。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过程中,根据审计人员的特点科学分工,各取所长。审计组进一步细分为综合分析、财务审计和数据采集3个小组。综合分析组负责政策规定落实、资产管理、政府负债、重点投资、廉洁从政等情况的审计,财务审计组负责财政财务收支规模、结构和管理情况的审计,数据采集组负责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采集和集中分析,锁定疑点后分散核查。三个小组各有侧重,形成互补。以资深审计人员为主的综合分析组发挥见多识广的特长,从重要政策文件、合同协议、会议纪要开始审查,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职业判断从最上层发现疑点。以年轻同志为主的数据分析组充分发挥计算机专长,进行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查询、处理,借助先进技术手段筛选出疑点。以“查账能手”为主要阵容的财务审计组,发挥会计审计业务扎实的特长,对财政以及各主要投融资平台的账目进行现场审和重点延审。三个小组分工协作,有限的审计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整合,这是下一步进行实质性查证、各个击破的关键。

三是创新审计手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面对块面上情况复杂,审计内容多,重点难把握,疑点难突破等情况,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审计人员突破常规,专攻“难题”、“烦题”。如裁决强拆用房审计,面对被审计单位财务基础薄弱、资料缺失、价格合理性不好确定等难题,审计人员厘清思路,先后走访了市房产管理部门和中介公司,了解房产交易中的相关环节和价格,并通过繁杂的统计和计算,终于将被审计单位裁决强拆用房交易中的疑点落到实处,一举撕开被审计单位严密的防线;在对直管公房的审计中,面对大量直管公房基础资料信息不全、真假难辨的情况,审计人员不厌其烦,从组织力量录入海量直管公房拆迁协议信息做起,将拆迁信息与直管公房台账资料以及最原始的直管公房底册做比对,筛查出不匹配的数据信息,从而锁定大量疑点线索;在对某街道融资平台债务审计中,面对被审计单位融资协议缺失、大量利息及中介费去向不明、被审计人员两手一摊无据可查的情形,审计人员没有轻言放弃,多次延审至银监、金融办等部门以及多家银行,咨询研究相关政策,一路追踪资金去向,并借鉴和采用纪、检、公等监管部门的技术方法,终于确定了某融资平台借贷业务中的重大疑点问题。

四是多方联动。针对本次审计查出的问题,为了能强化审计成果,该局多管齐下,力求审计成效最大化。一是获得领导重视与支持。将审计发现的重大违纪违规问题,向常务副市长和该区主要领导均作了专题汇报,引起市、区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也为下一步的移送处理、整改落实争取到了领导有力的支持,审计结果报告获市领导重要批示。二是加大立案查处力度。充分发挥“检审合作机制”,审计部门和检察机关签订“检审合作协议”,双方设立专职联络员,就审计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及时进行会商、研究,提出参考意见,条件成熟的及时移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强势推进整改落实。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审计部门组成督查组,采取面对面的帮助和指导,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完善制度。相关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整改措施,有关人员被调岗或处理,涉及的财政资金被收回。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多项制度,确保了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王新友 王学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