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审计局创新开展BIM+政府投资审计标准化流程研究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3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组织开展BIM+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探索和研究,创新探索BIM+审计、BIM+GIS、BIM+虚拟现实等模式应用,着力将日益发展的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化、虚拟化、可视化技术应用于政府投资审计实践,建立BIM+政府投资审计标准化流程,逐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水平和审计效率。

在探索研究中,该局以“满足需求、理论超前”为导向,构建BIM+政府投资审计理论体系,建立完善标准化流程。一是通过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积极引进应用BIM系统,对建设单位项目建设前期的监管、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变更、项目审计的过程结果、造价咨询单位考核和费用结算到审计后期建设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和绩效考核进行全方位的跟踪记录,并自动生成审计台账。通过收集积累数据形成审计数据库来提高审计工作的精确度和准确性。二是深入研究BIM+大数据的智慧审计管理系统课题。依托历年来投资审计历史数据积累、定案标准统一以及工程建设文档资料、招投标文档视频、设计图纸、重要节点图片及视频、清单项计价等基础资料收集汇聚、挖掘形成有效适时、可读取性高的投资大数据系统,方便的实现审计组跨地域、跨平台运用。三是研究构建BIM+政府投资审计标准化作业流程。通过创新建立项目计划、项目节点、项目交互、人机交互、人力资源调度、审计进度调度、取证底稿、报告生成、报告批转、结果运用等工作环节的操作标准化,做到既符合信息保密安全要求又有利于数据快速交互,既能与现有信息系统有效对接又能够实现投资项目三维、多维演示等工作,最终科学合理的完成BIM环境下投资审计流程标准化再造。

研究小组依托青岛市地域内广泛应用BIM现状,筛选出设计、施工、全过程运用BIM技术的政府投资项目,择优试点开展BIM+政府投资审计。研究小组深入审计一线进行现场调研,吸收借鉴项目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运用BIM技术的经验做法,结合审计项目实践BIM技术在政府投资审计中的应用,验证、完善BIM+政府投资审计标准化流程,以BIM应用标准化手段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高。(崔银科 咸夭杰 宋明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