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书记:发挥好审计“清道夫”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主持召开审计工作书记专题会议,分析当前审计工作形势,解决当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的审计工作。市长谈文胜、市委副书记赵文彬、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杨广、市纪委书记胡卫兵、市委组织部部长廖桂生、市人大副主任肖树人及市发改、人社、财政等17个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湘潭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伯文汇报了2016年审计工作情况、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初步安排及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设想。与会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就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审计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充分讨论。

曹炯芳指出,全市审计系统克服人手少、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协调难的新情况、新问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工程推进、环境营造、纪检监察等都离不开审计职能的发挥。

曹炯芳强调,审计工作“清道夫”作用越来越强化、越来越重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审计监督列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方面,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审计工作定位更高、事项更多、职责更重,要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清道夫”、“尖刀”和“尖兵”的作用,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审计工作“攻坚战”重点越来越精准、越来越明晰。审计监督,既要全面覆盖,更要突出重点,把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部门作为审计重点,加大对预算执行、资金使用、项目营运、政策执行等的审计力度,对随意决策、滥用职权、浪费资源、以权谋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坚决查处,确保审计实效。审计工作“啃硬骨”方式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创新。要创新组织形式,改进工作方式和手段,灵活运用“上审下”、“左右审”、“交叉审”、“联合审”、“联动审”、“第三方审”、“同步审”等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最大限度整合力量和资源,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审计工作“手术刀”标准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具体。审计工作的过程要严、整改要严、问责要严,要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审计监督,确保审计的公信力、权威性和实效性。审计自身建设“风纪扣”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经常。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严守审计质量生命线,经常照镜子,多培养体现担当、展现作为的“猛将”、“勇士”,而不是“稻草人”、“糊涂虫”,努力锻造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审计队伍。

谈文胜指出,当前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审计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防范手段、问效方法、巡察力量、公信保障,要进一步深化审计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围绕重大政策的落实加强问效审计,围绕重大项目加强投资审计,围绕资金安全加强财政审计,围绕权力运行加强经责审计。要进一步优化审计的环境,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强化审计覆盖范围,强化审计防腐效果,强化审计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审计铁军”。(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