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移审计关口 转变监督方式 合肥市打造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合肥市审计局对该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简称“双创”)若干政策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本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项目的实施采取前移审计关口、转变监督方式的新模式,在政策措施审计项目的方式和方法、视角和层面上有新的突破和提升。

一是将以往对政策落实情况的事后审查转为事中监督,即在政策支持的相关项目尚在审核或公示、政策资金尚未兑现,甚至落实“政策”的相关细则刚刚制定完成之时,提前介入,实施审计监督。目的是尽早查补政策漏洞,及时修正政策落实过程中产生的偏差,以突出审计“服务管理”的职能,充分发挥其“免疫系统”的重要作用。

二是转变以财政奖励资金为主要载体的审计监督方式,更加强调“双创”政策本身以及相关部门促进政策落实的方式、方法的合理性、协调性和有效性,重点审查政策条款设定的合理性、配套实施细则和奖补措施的可操作性、政策支持覆盖面的均衡性、政策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性等。

三是调整审计视角,见微知著,着眼创业创新平台构建是否扎实推进、拓展创业创新服务是否及时跟进、财税金融政策对创业创新的支持是否不断强化、激活创业创新主体政策是否有效落实、政策措施引领下的创业创新机制是否不断健全等更高层面。(齐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