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以制度力促扶贫审计规范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6日】
【来源: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庄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甘肃省58个特困片区县之一,也是甘肃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末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132个、贫困户2.65万户、贫困人口11.11万人,主要分布在关山高寒阴湿山区、西北部干旱山区、中南部浅山区三大片区,贫困发生率26.76%。

为确保精准扶贫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各项扶贫资金筹措、分配、管理、使用等情况合理、合法、合规、有效。近日,庄浪县政府根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庄浪县情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扶贫审计促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政策落实的通知》,就进一步强化扶贫审计工作,促进脱贫攻坚“一号工程”政策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审计机关在扶贫审计中,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政策执行,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地生根。二是规范资金管理,推动扶贫专项资金精准使用。关注资金管理情况,揭示和防范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关注资金整合情况和财政资金聚合作用发挥情况,促进各项惠民政策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切实发挥扶贫资金的整合使用效益;关注资金使用情况,查深查透各类违法、违纪、违规问题,严肃追究责任,推动贫困县用好扶贫资金。三是跟踪扶贫效果,推进扶贫作用精准体现。四是关注制度建设,揭示和反映体制机制问题。五是强化审计整改,保障监督作用精准发挥。

《通知》要求,审计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扶贫审计工作作为各项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对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进行“年年审计”,对一般单位采取“轮审”的办法,做到审计监督“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加大信息数据资源的集中和整合力度,逐步推广和运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大力提升扶贫审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提高扶贫审计工作的精准度和时效性。要针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整改,并依法向社会公告。同时要求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重视扶贫审计工作,重视扶贫审计结果运用,对扶贫审计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严明纪律,靠实责任,严肃追究,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坚定的决心推动整改落实。(崔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