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职能 服务改革发展 沈阳市审计局积极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7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沈阳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四个着力”要求和沈阳全面创新改革的大局,以促进政府管理创新和经济协调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为核心,积极转变审计思路,切实提升审计效能,努力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强化审计监督职能,打造高质量营商平台。今年以来,市审计局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透过微观项目审计,关注市场活力促进情况,揭示制约改革发展的宏观层面问题,着力从审计角度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如开展了中小微企业经营环境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有关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和实际效果,揭示了个别项目推进缓慢、中小微企业宏观数据掌控及服务机制有待加强等问题,促进了3.71亿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返还建筑企业,为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促进“双创”示范城市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对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29户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营业绩情况的审计调查,摸清了我市国有企业总体情况,揭示了企业盈利能力较低,负债增长过快以及企业历史负担沉重、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较低等问题,为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保值增值、做优做强提供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对某集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针对其下属企业土地预付款被拖欠的问题,积极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其进行整改,促使3500万元土地预付款全部收回,缓解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

二是聚焦政策措施落实,创造高质量营商条件。该局在审计中深入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紧紧围绕政策落实、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等方面,积极推进国家、省、市各项政策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对“公交都市”创建工作、蓝天行动中发展绿色交通治理黄标车情况以及老旧社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的实时跟踪审计,取得成效。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黄标车”管理的通告》《关于印发沈阳市淘汰“黄标车”补贴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相关规定,促进了我市提前淘汰黄标车工作的开展,推动了蓝天行动的深入开展和城市形象的进一步提升。通过开展我市科技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提出了科技资金多头管理、计划项目设置过多、专项资金投向分散等问题,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市已出台了《沈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该方案将市级各类科技计划进行整合,实现了科技计划体系和资金使用方式的统筹安排使用,规范了科技资金管理模式。

三是规范执法行为,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提升廉政意识。通过推行一证三卡、聘请民主监督员和审计执法监督员、实行政务公开、签订廉政责任状、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选树勤廉兼优典型、营造廉政文化氛围等,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和机制制约,增强审计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形成廉洁执法的工作机制。提升法制意识。认真梳理审计机关权力清单,要求审计人员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加强审计业务培训、强化审计项目管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防止出现乱检查乱执法等问题。提升诚信意识。从自身诚信建设出发,通过建立审计从业人员信用记录档案,对所有审计人员信用情况进行记录以及完善《沈阳市审计局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等,不断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大力营造诚信规范的政务环境。(王唯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