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定位“三个力查”促经济责任审计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针对以往经济责任审计中的薄弱环节加大审计力度,定位“三个力查”,以依法、全面、高质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力查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着重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违反规范津补贴等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各项收入是否都纳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核算;出国、出差、公务接待、会务、培训等是否履行相关的审批程序,支出是否超标;公款旅游和不必要的交流考察调研等问题。同时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力度,按照从紧从严的原则落实责任、处理处罚,收缴各类违规金额,体现审计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是力查重大建设项目的案件线索。对于任期内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重点关注审核价大幅超合同价的工程项目,审查比对招投标资料、合同、造价审核和实际工程量及单价等,来查处围标、串标、陪标、不平衡报价等问题,把案件线索的挖掘作为一项重要的审计内容,努力发挥反腐倡廉作用。为了弥补财务审计人员在建设工程领域专业知识的不足,采取专门聘请工程审计专家参与审计的模式,取得很好的审计效果。

三是力查专项资金中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于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专项资金,由于数额庞大、支出对象分散、现场审计时间短等原因,一般只作适当抽查。但在今年的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克服困难,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等方法来提高审计效率,对专项资金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了解和掌握各专项资金的政策情况、操作流程、内部控制等环节,摸清资金拨付去向和资金额度,分析薄弱控制环节,紧紧围绕专项资金申报、审核、拨付等重要环节来查找漏洞,注重发现是否存在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收受贿赂等违法违规行为,审计成果显著,发现了以多种形式虚报冒领国家资金、收受贿赂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并已移送相关人员。 (周星 陆铭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