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审计局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从多个方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助力护航作用。

一是服务“精美湘潭”建设。精美湘潭”建设是该市今明两年的最“主轴”工作,该局紧紧抓住这一“主轴”,制发了《湘潭市审计局“精美湘潭”重点项目审计监督实施方案》等4个文件,成立“精美湘潭”审计监督领导小组,安排主要骨干业务人员全部参与“精美湘潭”审计工作。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对“精美湘潭”建设项目的资金监管、跟踪审计等工作进一步细化分工,对重点项目任务按照不同建设单位、主管部门等进行对口分工,做到分工负责、齐抓共管、不留死角。同时,审计局积极购买中介审计服务,加强监管考核,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基础性审计作用,实现了“精美湘潭”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全覆盖。

二是服务重点工程建设。审计局将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全年共完成22个单位重点工程的结算审计,送审金额8.17亿元,核减1.68亿元,核减率20.52%。对68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涉及资金200多亿元。

三是服务征地拆迁工作。今明两年,湘潭市进入大建设时期,将征拆300万平方米的房屋。审计局通过近两年摸索,逐步建立起了与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基本实现了征拆资金审计全面履盖。通过市本级、县市区、园区分层审计和定期业务培训、每周一次协调会、强化业务指导和质量检查等方式,指导城市两区审计部门完成69个项目的征拆审计工作,涉及金额43.38亿元。会同征拆主管部门依次对三个园区范围内的6个项目征地拆迁安置资金进行了抽查,审核金额1.99亿元,纠正了一系列问题。在“两处”征拆项目办结基础上开展办结审计,完成统征地(湘佳上城)等多个项目办结审计。对长株潭城际铁路湘潭段征拆、安置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涉及资金6.73亿元。

四是认真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审计任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市医保整合前制度执行审计、4个融资平台公司经营运行情况审计、市本级债务成本审计调查、高新区和昭山示范区政府债务情况调查、行业协会脱钩审计等多个项目,为市委市政府一批中心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审计依据和保障。

五是积极参与“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审计局制发专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组织各业务科室积极参与,查处多起突出问题。同时,派出专门审计组对三个县市区涉农专项资金“雁过拔毛”式腐败等问题进行了审计调查,撰写了审计要情,四位主要市领导作了重要批示,市惠农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将审计发现问题以交办函形式下达到相关县市区,组织了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整治,收到良好成效。

六是配合做好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工作。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在重要节点,先后对18家单位进行了“八项规定”和“三公”经费执行检查。同时,将查“四风”问题融入审计项目,增加了对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的专项审计内容,紧盯新情况新问题,防止“四风”反弹,促成多个单位收回超标准发放的津补贴奖金。

七是积极参与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派出30名审计干部参与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为巡视巡察做了大量账务检查、资料收集整理、材料撰写等工作。

八是认真做好创文工作。近年来,湘潭市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审计局积极参与,共播放创文标语和公益广告30余条、发送创文短信3000余人次、悬挂公益广告16块;配合联点社区开展残标清理、卫生清扫、入户宣传等活动120余次,制作广告粘贴牌320块,发放和回收创文调查问卷和承诺书110余份,翻印300份;安排联点共建、文明劝导等活动100余次,近300余人次参加了活动。同时,积极开展“做文明湘潭人”的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和“文明单位结对村镇,携手共建美丽乡村”等活动,为全市创文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王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