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审计力促政府出“六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6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将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情况作为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和市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内容,针对审计发现因预算编制不科学、项目执行迟缓等原因,每年都形成部分财政存量资金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送相关审计情况并提出整改建议。信阳市市政府、市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六项措施盘活存量资金。截至2015年底,已消化财政存量资金近20亿元。

一是细化预算。通过提前启动预算编制工作、加强项目前期规划论证、做实项目资金需求,不断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完整性,进一步缩小预决算之间的差异,从源头上减少结余结转资金的产生。

二是加快执行。建立动态监督部门预算执行进度的制度,实行预算执行进度定期提醒制度,督促各部门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避免形成“二次沉淀”。

三是超期回收。按照“分类施策、从严把握、没有例外”的要求,规定对沉淀结余结转时间超两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和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全部收回总预算统筹安排。

四是清理挂账。全面清理历年结转的专项指标,对于已经实施的项目,加快督促实施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尽快拨付给实施单位;对于结转多年已不再使用的指标及时收回总预算。同时加大预算单位实际自有资金情况检查,加大对虚列虚支、往来挂账等的处理力度。

五是统筹使用。对于盘活收回的结转结余资金统筹用于化解政府债务支出、社会保障支出以及全市创新发展、扶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

六是强化绩效。财政加大绩效评价力度,逐步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于预算安排,低绩效项目不予列入预算或者调减预算,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刘洋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