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湿地资源审计的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湿地资源有“地球之肾”之称,是地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特色资源。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工作安排,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选择讷谟尔河湿地资源作为此次审计试点的切入点,精准发力,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离任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新途径,积累了有益经验。

一是学透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审计重点。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是审计机关面临的一项新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参审人员为了审深、审透、审准,克服数据信息不全、专业人员不足等诸多不利因素,知难而进,广泛搜集、整理相关政策文件,深入学习研讨,虚心向专业人士和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求教,为科学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准确确定审计重点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广借外力,有力保证审计的顺利完成。湿地资源审计涉及土地、水、空气、林业、矿产、草原、物种变化等多方面专业知识,就我局现有的审计手段和审计力量,很难独立完成。工作中,审计组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起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搭建了信息交流平台,在争取专业技术支持获取大量基础数据信息取得合法的专业技术认证证据资料方面得到了有力保证。

三是方法创新,推进项目科学高效实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依靠传统的审计手段根本无法完成。敢闯敢试,边学边审,通过技术攻关,突破了一项又一项的技术难题。审计组根据第二次土地利用调查数据,并通过photoshopCADArcGis、谷歌地球等软件及GPS终端设备的有效利用,采取图斑对比、空间叠加、地类分层等技术手段,有效揭示了湿地被蚕食、核心区被开发利用和物种破坏等问题。

四是认真总结,探索自然资源审计途径。本次试点审计,不仅核实了讷谟尔河湿地面积、物种等基础数据,揭示了水域污染等问题,还为加强湿地资源管理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了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基础数据被湿地主管部门有效利用,实现了试点审计和成果运用双丰收。更为可贵的是通过本次审计试点,对审计目标、内容、重点和方法都进行了有益探索,理出了一套清晰的湿地资源审计脉络,总结形成了一套切实、有效的审计方式方法,摸索出一条符合地方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新路子。(骆哨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