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长:发挥好审计在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中的独特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来源:重庆市潼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潼南区长王志杰在调研全区审计工作时要求:审计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好审计在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中的独特作用,不辱审计监督使命,服务全区工作大局。

一是发挥“参谋部”作用,重点在服务政府决策上下功夫。积极适应审计改革新常态,围绕“打造创新廉洁高效政府”这一目标,从当好“政府谋士”的角色定位出发,始终把审计工作摆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考量、谋划和推动,关注问题和风险,关注热点和难点,关注宏观性、倾向性、体制机制性问题,支持审计部门通过《审计要情》《审计报告》《审计专报》等方式,提出真知灼见的意见和建议,敢于讲真话、报实情,为政府决策把好脉、参好谋、服好务。

二是发挥“啄木鸟”作用,重点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现代经济活动越来越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很多问题变得更加隐蔽,穿起了“隐身衣”,如果不及时发现,会形成链条错综复杂的“毒瘤”和“瘟疫”这就需要审计部门的“喙”要伸得更长一些,“啄木”的频率变得更高一些,覆盖的范围变得更大一些,切实处理好外审与内审、个性问题与整体问题、日常审计与集中审计、常规审计与绩效审计的关系。同时,要创新手段,运用先进的审计手段和新技术,推广运用大数据,将“查账式”审计逐步变成“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的实效性、准确性和科学性,让审计“啄木鸟”啄得更深,啄得更透,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风险的揭示、警示,帮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三是发挥“推进器”作用,重点是在推动政策措施落实上下功夫。要突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重点揭示政策落实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制度瓶颈,各领域改革措施不配套、不衔接,甚至相互矛盾抵消,不作为、慢作为、选择性作为等问题,把审计作为政府推行目标管理的重要抓手,加强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落实的全过程跟踪监督,把审计建议作为促进落实的重要手段,推动政策落地、措施落实。

四是发挥“紧箍咒”作用,重点是在扎紧制度的笼子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审计发现的“屡审屡犯”问题,由表及里,去伪存真,揭示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逐步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要健全“审计、问责、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审计的实质是发现问题,问责其实就是分析问题,而整改属于解决问题,三者齐备,才是一个真正完整的“啄木”过程。要高度重视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帮助被审计单位认真剖析、对照整改,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积极查找廉政风险点,有的放矢开展风险防控,把制度笼子扎得更严更紧更实,真正达到“治病、预防、免疫”的目的。

五是发挥“拍蝇器”作用,重点在问题线索移送上下功夫。审计在揭示经济活动腐败问题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支持审计部门主动作为,敢于揭露问题,揪出“苍蝇”和“蛀虫”。重点发现和揭露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公共资金、国有资产、政府投资项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民生实事等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坚决查深、查透、查实。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依法按程序及时移送纪检监察等部门办理,做到发现一起、移送一起、查处一起。

六是发挥“催化剂”作用,重点在促进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审计报告通过发展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问题的深层原因点清楚、说明白,剖析其制度性根源,尤其注重分析新问题、新情况、新特点,为从制度层面的后续改革指明方向,从制度、机制上解决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促进各项制度的完善,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发挥审计在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中的作用。(杨德海 陈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