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18,江苏省射阳县2017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思路定稿。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该县安排10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原则上任期3年以上的离任领导干部列为审计象。该县依托领导干部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对重点镇区、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党政领导干部建立常态化的审计监督机制,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1个,揭示问题资金187109万元,发现虚列支出挂账10836.25万元,查账外账小金库816.06万元,移送案件线索9,审计成果取得重大突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圆满收官。

精选项目抓重点年底,该县局组织3个调研组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调研全面排查摸,将重点领域、任期跨度长、资金量大、风险度11党政领导干部列为今年的经责审计必审对象上报组织部门审批,力争做到有的放矢、保证重点。该县把党政领导干部贯彻政策措施落实重视生态环保改善、遵守财经法规法纪等方面,作为经责审计的核心内容,重点关注重大决策制定和执行、重大投入及其效益、自然资源资产的开发利用、重点专项资金的监管,以及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履行风廉政建设责任、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情况,确保经责审计项目的质量和效率。

更新观念抓亮点该县突破就账审账的思维模式,综合运用经济社会发展效益和可持续性比较,科学评价领导干部应承担直接责任的问题,不断发掘新情况、发现新问题,力争做到常审常新在对县财政局原局长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审计人员充分利用历年“财政同级审”的“有效资源”,突破单纯审计财政局机关账的模式,从仅看财政局机关账、提升到如何评价离任对象任期内管理全县财政经济方式的高度,来重新审视离任审计对象的经济责任,拓宽了审计的视野,提升了审计的高。通过对县财政与乡镇财政的往来资金数量的审查发现超拨镇区往来款50691万元,多次督查财政部门落实整改,规范县财政与乡镇财政的往来资金管理。

把握导向抓疑点该县把排查大问题、揭示重大违纪、违规、违法犯罪作为经责审计的工作重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穷追不舍不查清问题真相绝不罢休。在对局原局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局存在账外账290.82万元。审计组深挖账外账的资金来源发现该局先后向27下属单位个人收取款项经延伸追查,发现2单位私设小金库15个单位存在虚开发票、虚假支出套取现金等问题。该局对上述查出的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出具了6份移送处理书,将上述17个单位存在的违纪问题移送县纪检部门处理维护了财经法纪的尊严。(薛国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