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审计积极把脉乡镇民政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0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民政资金关乎国计民生,政策性强,是老百姓的“养老钱”、“救命钱”,关系到民政救助人群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积极把脉乡镇民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优化整合,形成合力。采用“113”组织模式,1个项目中心组,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实施及协调调度,集中优势力量,分析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漏洞,发现问题点;1个技术保障组,全程负责大数据审计,按照中心组思路,对民政数据、公安、社保、工商以及涉及的医疗机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筛选疑点;成立3个审计小组具体组织实施,进社区入农户,分散核实,逐项落实疑点。

二是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针对近年来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优亲厚友、暗箱操作、虚报冒领以及挤占、挪用、私分等突出问题,紧盯救助群体资格申报审批、救助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掐住两头,重点关注救助人群是否真实、资格是否合规、资金是否到位,着力揪出子虚乌有、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三是加强调度,确保质量。为确保项目质量,严格项目限时制度与跟踪审理制度,坚持每周定期汇报审计动态,调度审计进度,分析审计难点,及时调整审计重点,把握方向,坚持重大问题纳入审计业务会议研究,确保审计质量。

四是成果凸显,维护民生。该项目审计结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乡镇民政资金管理办法》,整治管理乱象,规范资金使用。另外,针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套取、骗取民政资金、小金库等违纪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6件。(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