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海:创新审计理念 助力经责审计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来源:安徽合肥市瑶海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合肥市瑶海区审计局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核心,创新审计理念,科学把握新规律,坚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好的助力瑶海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健全审计制度体系。审计局转变工作思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年初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出台了《瑶海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下发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各单位贯彻执行。《办法》主要提出经济责任审计要实行审计分类管理,要做到审计信息共享等多项内容,对积极探索以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为主线的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审计局已经建立了瑶海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信息库,将全区审计对象分为ABC三类,实现审计对象信息分类管理。

二是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年初制定人才培养计划,以应用为导向,加强对AOOA两大系统的学习和应用,定期组织审计人员进行财务软件、数据库处理等方面的培训,并且有针对性的开展计算机审计项目,让审计人员学有所用。通过培训、实践、再培训、再实践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能力,更好的利用AO软件及OAAO两大系统的交互功能,保证审计实施过程的有效管理,不断提高审计效率,节约审计成本。

三是不断扩大审计覆盖面。今年以来,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突出抓好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的试点工作。近日,瑶海区委办、区政府办联合转发了《合肥市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文件要求各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成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摸清审计对象底数,做好2017年村居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及中长期项目规划,保证村居主要负责人任期内至少审计1次,实现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目前,审计局已对全区审计对象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经研究讨论,拟定在2017年开展22个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

四是突出审计结果运用。不断健全完善与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瑶海区成立了由区纪检、组织部门等6家单位组成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建立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审计对象信息库,并充分利用相关信息。目前,组织部门已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纪检监察机关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信息共享,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及时通报,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刘志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