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阳县委县政府“四强化”推动投资审计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崇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审计工作,在政策、制度、经费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着力改善投资审计环境,促使审计职能充分发挥。去年来,该县审计部门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12个,审计金额15.66亿元,审定金额13.82万元,审减1.84亿元,促使节约大量财政建设资金。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扎牢根基。为了充实审计力量,适应新常态需要,该县为审计局增加6个编制,成立了政府投资审计局,拨款100多万元助力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培训、软件更新及购买中介服务等,着力解决审计队伍中存在的政策法规不熟、前沿技术不精等问题,让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由“财务型”向“专业型”转变。

二是强化跟踪监管,堵塞漏洞。审计机关监督关口前移,将审计工作贯穿于项目可行性研究、立项、初步设计等全过程,将事前、事中、事后审计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问题,防患于未然,避免“秋后算账”的弊端。同时,对工程结算实施“双保险”,在项目结算单上不仅要有分管领导的审核意见,还要有局长签章,确保建设资金安全运行。

三是强化审计审理,提升质量。审计机关在实施三级联审的同时,聘请有资质、有经验的退休人员协审,对审理后发现的主要问题、需要补充完善或修改的事项,与分管领导和一线审计人员进行充分沟通、交流,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召开审理会议,通过集体研究讨论,集思广益,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从建设项目源头控制建设成本。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管理。通过出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实施意见、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重点审计内容、监督方式、法律责任等;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提供工程竣工结算书,全力配合审计机关的工作,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阻碍审计或审计调查;对未经竣工决算审计的项目,不得办理财务结算及竣工验收手续。(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