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荣昌区采纳审计建议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2日】
【来源:重庆市荣昌区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荣昌区人民政府针对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发现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的问题,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荣昌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增强预算部门的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办法》要求预算绩效管理全过程接受人大、政协、监察、审计、社会公众等的监督,主要从四个环节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目标是绩效评价的对象计划在一定期限内,通过财政资金投入要达到的产出和效果,包括基本支出绩效目标、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主要从绩效目标编制、绩效指标建立、绩效目标审核、绩效目标批复等方面加强管理。

二是绩效运行跟踪管理。绩效运行跟踪是对财政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和绩效目标运行等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纠正,实行预算执行纠偏,促进绩效目标顺利实现的过程。主要对绩效目标预期完成情况、项目实施情况、资金管理情况、项目管理情况、成本比较等方面进行管理。

三是绩效评价实施管理。主要采取预算部门自行监控和财政部门重点查验两种方式。当绩效运行与原定绩效目标偏离时,预算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予以纠正,情况严重的,暂缓或停止该项目的执行。因政策变化、突发事件等因素影响,确需调整绩效目标的,按规定程序随同预算一并调整。

四是绩效评价结果运行管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方式主要有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绩效评价结果报告、绩效评价结果公开等,绩效评价结果逐步与审计实时信息共享,相互利用工作成果,形成部门联动合力。廖天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