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突出民生工程管理审计 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2日】
【来源: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顺利推进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保障民生工程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以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审计局采取积极措施突出民生工程管理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

一是对工程监督管理责任主体进行审计监督。加强对主管部门落实民生工程监管第一责任主体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各项民生工程实施内容、资金筹措管理、申请审批程序、建设标准、建后管养等情况,促进主管部门加强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

二是对资金落实管理责任主体进行审计监督。加强对财政部门落实资金管理重要责任主体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资金预算安排、审核拨付、绩效管理和督促检查等情况,推动财政部门加强对资金实施有效监管。同时,依法对项目单位落实资金管理使用直接责任主体情况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关注资金申报、管理和使用等情况,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三是对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进行审计监督。加强对涉农、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重点关注民生工程资金分配是否科学规范、管理是否严谨细致、使用是否真实有效、监督是否尽责到位、政策目标是否实现,确保民生工程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四是对建设项目实施开展情况进行审计监督。紧紧围绕建设项目的投资、工期、质量和效益,对保障性住房、美好乡村、水利、扶贫等建设项目开展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认真进行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招投标、建设管理、监理履责、建设进度、施工质量、造价控制,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以及项目后期管护等情况,确保各项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 到实处。

五是查出的违法违纪问题严格依法进行查处。按照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原则,全面加强依法审计监督工作,严格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保持与民生工程牵头责任部门的沟通,与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的协作,对审计发现的各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问题,及时依法移送,使其得以追究和处理。(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