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审计运用BIM技术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就运用BIM技术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主要做法和成效进行了介绍,该市多家媒体记者到会进行了采访。

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中文译名为“建筑信息模型”。该技术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建筑模型信息集成管理技术,具有可视化、虚拟化、系统管理、成本和进度控制等优势,将其应用在建设项目审计中,进一步增加建设工程信息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对规范市场秩序和预防建设领域腐败具有重要作用。审计局将BIM技术与投资审计工作相结合,与有关技术公司共同进行合作研发,充分运用BIM技术实现了全过程智能化审计、远程实时监督、快速复审工程项目、数字化存储审计资料,探索出一条智能化远程实时审计新途径。

该市将BIM技术广泛运用到全市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到今年底,全市政府投资的造价5000万元以上大中型建筑工程中,40%以上项目运用BIM技术进行审计。计划到2017年底,大中型建筑工程投资审计实现BIM技术的全覆盖。审计局对BIM技术的应用主要取得以下成效。

一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审计局撰写的《智能技术开启投资审计新篇》等两篇稿件半年内先后被《中国审计报》头版头条刊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对此作出重要批示。南京审计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审计局签订了BIM审计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书,重点就BIM技术教学实践以及在投资审计中的应用、推广进行合作。

二是节约大量财政资金。先后在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亿吨大港、观音机场二期扩建等23个跟踪审计和结算审计项目中应用BIM技术开展审计。截至目前,利用BIM技术累计审减工程款1.93亿元,核减进度款3.8亿元,为政府节省了大量财政资金。

三是明显提升质量效率。在轨道交通一号线项目标底的复核中,审计人员将投标综合单价和预算综合单价载入模型,自动查找不平衡报价,迅速发现了某种混凝土的投标综合单价高于预算综合单价97.75%的问题。在援助新疆奎屯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审计中,派出的工作组为奎屯市项目建设、监理单位等开设BIM平台接入端口,审计主审远在徐州即可利用平台的大数据后台进行实时审计监督,节约了一半的审计时间。(吴克让 范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