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提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6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审计厅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中,通过采集审计地区的空间地理数据库、卫星遥感影像、坐标点等电子数据,运用地理信息技术进行空间数据分析,快速有效地核实了当地自然资源实物量的增减变化情况、自然保护区和水源地保护区的保护治理情况等审计事项,充分发挥了信息化审计的优势,显著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审计厅利用SQL Server 2008 R2、ArcGIS、AutoCAD等软件对土地资源、林业资源、自然保护区和水源地保护区的空间数据进行叠加、相交、拓扑等空间数据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按照地理位置、问题类型、资金使用等不同维度进行数据整理,归纳总结相关审计问题的特点,运用历年卫星遥感影像和现场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核实审计疑点,科学合理的安排审计资源。审计过程中不仅核实了当地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的增减变化情况,而且查出了自然保护区和水源地保护区存在的违规开发活动。

由于自然资源具有区域性、系统性、时效性等特点,在审计过程中审计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借助地理信息技术开展审计疑点分析,有效地解决了审计实践中遇到的困难,为进一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提供了保障。(佟俊才 王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