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市采取三举措 为经责审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来源: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强领导干部监督管理、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和在源头治腐中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四川省都江堰市创新三项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管理办法。将原来由组织部牵头的经责领导小组调整为以市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经责审计三年规划,把全部市管干部纳入监督范围,把59个重点单位领导作为审计重点,任期内轮审一次。在全面摸清审计对象底数的基础上,建立了分层级、分行业、分领域的审计对象信息库。建立“四统一”的工作机制,即:统一召开进场座谈会、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定性处理标准、统一审计范围和重点。优化了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创新监督方式。在成都市率先开展领导干部“三责联审”工作,与组织、编制部门分别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选人用人、编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全面推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全面实施“1+N”模式,把经责审计与部门预算、专项资金、投资审计等有机结合;把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结合,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力度和深度。

三是创新整改方式。建立经责审计整改事项复核“回头看”机制。在严格审核被审计单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及相关证明材料的基础上,分单位形成整改报告上报组织部门,与审计报告一并进入干部档案资料。同时,组织部门和纪委将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结果和问题整改情况,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履职意识、责任意识。(达鹏 李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