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条审计建议 催生多项制度办法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7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济南市审计局对多家农村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控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在发现问题、纠正错误的同时,审计机关更加注重针对农商行经营管理中的各种不足和风险,深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提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建议,通过督促整改,促进农商行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审计发现,农商行普遍存在对贷款各环节监管不力、贷前审查不严谨、贷后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违规发放贷款、改变贷款用途、循环使用贷款、违规核销贷款的问题屡见不鲜。审计机关提出,农商行要从规范、制约员工消费贷款审核使用,完善各环节管理的内控机制;制定抵债资产自行处置管理办法;规范处置程序和制定各种风险管控机制三方面入手加强信贷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工作。要建立科学的考核问责和激励机制,建立完善信贷责任追究制度管控体制,细化考核制度,实现激励和约束平衡。

各家农商行采纳了审计建议,先后出台十余项制度办法,确保了各农商行的健康有序和可持续发展。如润丰银行相继制订了《济南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办法》《济南农村商业银行贷款核销认定条件及流程》《济南农村商业银行呆账核销管理办法》《济南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债务重组管理办法》《济南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债权转让管理办法》等一整套不良资产处置管理规定,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的监督审查力度,确保不良资产处置依法合规;章丘农商行相继制订了《章丘农商银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员工行为切实做好从严治行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速贷通”等八个贷款办法和实施细则的通知》等10项规章制度;商河农商行重新印发了《商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员工综合授信贷款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了员工贷款模式,强化员工贷款支付环节,制订了《商河联社2014年度借新还旧贷款清收处置活动实施方案》,对借新还旧贷款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清收处置活动。

通过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并有效执行,润丰银行、章丘农商行和商河农商行等农村商业银行不断加强对信贷的监管力度,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审计工作得以更好地支持当地“小微”、“三农”发展。(丁媛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