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审计局积极防控地方政府担保外债风险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8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职能,积极关注地方企业利用外资风险、政府担保风险以及由此引起的社会风险等情况,积极促进地方政府完善政府担保监管机制,防范国有资产损失,取得显著成效。

近期,该局在对某市旱作项目审计中,发现一家利用国外贷款的公司由于无力偿还银行贷款已被迫停产,公司面临破产清算的风险,地方政府将承担连带责任。该局将企业现状及时向当地政府进行了汇报,建议政府应尽快采取措施防范风险,并完善监控预警机制。

当地政府对审计局揭示的问题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财政、农业、监察、担保街道办等部门单位参加的专门工作组,全面梳理与该公司担保事项有关的资料,向法院提出追加担保的请求,通过法律途径保全债权、避免国有资产损失。另外,该市在全市范围内对政府为企业担保情况进行清查摸底,清理、规范政府担保行为,完善担保方式。同时,该市政府研究出台了规范此类审批事项和政府行为的意见,加强对政府担保行为的管控,密切关注并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加大损失问责力度,有效防范了地方政府担保风险,切实维护了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张润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