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审计局四举措加强对民生资金监督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北海市审计局不断加大对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保障民生政策和资金切实惠及百姓,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民生的作用。20152016年共审计(调查)民生项目10个,向各级纪检机关移送案件线索7件,协助查处近20人。

一,项目立项聚焦、科学,坚持民生审计理念,创新立项方式,增强了审计计划的宏观性、科学性和指导性。一是围绕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选取项目,涵盖了养老、医保、低保、“大班额”、危房改造和扶贫等领域。二是形成“1拖N”的模式,如在预算执行审计中,不仅开展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而且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开展 “村村通千里乡村公路”和全市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等资金使用情况审计。三是项目立项立足长远,科学统筹,既有延续性又有多向性,近几年重点审计了社保资金、危房改造资金、“美丽广西”专项资金和扶贫资金等。

其二,组织实施方式采取“四个结合”,准确、快速地找到审计项目的切入点和切入方式,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是民生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相结合,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摸清涉及民生资金种类、数量及支出方向、结构,有重点地选择跟踪和延伸审计。二是民生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把民生审计列入经济责任审计考核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依据,切实落实问责制。三是民生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专业性强的民生资金,单独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四是民生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对本市民生路网一至四期工程跟踪审计。

其三,审计方法借助大数据审计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展审计监督,在社保资金、安居工程和低保等项目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社保资金审计中,将社保部门财务业务及公安部门户籍管理两个部门五套信息系统的数据集中在一起进行关联分析,揭露了给死亡人员发放养老金、重复领取养老金等10多个违法违规问题,揭露骗取养老金的案件,将2名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促使社保部门进行全面整改。

四,督促审计整改,整改措施得力有效,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一是建立整改电子档案,要求审计人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便于领导随时全面地了解每个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实行整改情况报告制,每年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及时提交有关部门,做到边审边改。三是发审计建议书督促整改,提高审计建议执行效力。(陆杨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