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审计局强化水资源审计助推新区水环境质量改善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30日】
【来源: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市浦东新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相关项目的审计工作,积极推进新区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关注区域内黑臭河道治理进展情况,促进水环境治理资金使用效益提高,推动水环境治理体制机制完善,助推新区水环境质量改善。

一是围绕水资源管理和利用,开展水资源审计。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水环境治理情况审计调查等,重点关注新区水资源保护情况,涉及水环境管理的法规是否健全合理,水环境治理资金使用是否规范;主管部门采取的水资源保护和管理措施是否有效,长效管理工作是否到位;领导干部任期内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以及区域内水质是否达到水功能区的质量要求。

二是围绕改善黑臭河道现状,开展河道整治、泵站建设工程审计。开展了迪斯尼配套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及雨水泵站建设工程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关注建设项目在规划布局、立项审批、设计施工、生产运营等环节是否严格执行国家环保产业政策;地区防汛排涝能力是否增强、初期雨水和旱流期污水是否有效收集以及河道黑臭现象是否消除等问题。

三是围绕促进农村水环境改善,开展村庄改造跟踪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实施管理和实际效果,针对违章搭建、河道整治与长效管理、污水纳管和就地处理等重点内容进行跟踪审计。促进相关部门出台《浦东新区村庄改造长效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管理主体和资金来源,完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庞杰

【关闭】    【打印】